科技写作规范
【科技写作规范】高水平(SCI)论文的正文写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21-06-17 点击量:


1 引言

引言在严格意义上不属于论文的正文,这里从一般意义上将引言列入正文的组成部分。引言又称前言、序言、概述或绪论,属论文的引论部分,在于引导读者有序地进入论文主题。

引言的内容包括:研究背景(领域、范围、主题);文献回顾,存在的问题;研究目的(目标),价值意义(创新点);写作安排(如有必要)等。

引言写作要求:开写就切题,不铺垫太多、绕大弯子后才进入主题;言简意赅,突出重点;如实客观评价前人研究的成果和问题;有序行文,逐次展开,不注释、重复摘要,不分析、讨论结果,不提出、评价结论;合理表述创新,慎重而有保留地叙述前人工作的欠缺及作者自己工作的创新之处。

2 材料与方法

材料与方法描述在某目标下,经过何过程(步骤)进行实验研究,交待做了什么,用什么做,怎么做的。科学研究较为复杂,具体目标多样,涉及因素较多,所用方案、方法较广,所走流程、过程各异,因此材料与方法在内容上无固定模式,与研究领域、范围、主题及研究对象复杂程度、表述侧重等多种要素相关。

材料与方法的内容大体包括:材料及方法、方法及过程、结果统计处理。

1)材料及方法:实验所用的材料(实物条件)以及对材料的处置、使用方法。

2)方法及过程:方法是实验方法,属于实验方案的解决层面,是为实现某一目标而对各种所需材料的综合操作方案,涉及具体技术、方法、操作、步骤,具体条件(如环境、密封、通风、辐射、隔离措施、特殊光线)、参数(如浓度、温度、湿度、压强、电压)等。

3)结果统计处理:属于对实验结果的处理层面,是对通过实验所得的各类数据选用合适的统计学方法,分析和解释其数量上的变化,以正确地辅助制订实验计划,科学地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进而做出科学推断。

3 结果

结果是实验的结果,是科学研究探索的答案,直接决定了研究工作能否成功、研究目标能否实现。结果是论文的依据部分,其质量标志着论文的学术水平或技术创新的程度,是整个论文的立足点及价值之所在。全文的一切分析、讨论由结果引发,一切推理、判断由结果导出,一切结论、结语由结果得出。

结果的内容大体包括:实验简述和结果报告。

1)实验简述:用一两句话对某实验方法做不带细节的简洁描述,通常引用方法名称或简要交待方法即可,无须涉及方法的具体内容。

2)结果报告:从实验研究中所记录的较为零散的实验数据,选取与写作主题密切相关的部分,重新记录或描述由某方案(方法)所得的紧密围绕主题的主要实验结果和重要发现。

4 讨论

讨论是论文的精华部分,对结果思考和辩论,给出观点、认识,解释、推断意义,阐述见解、主张,揭示本质、规律,说明作者自己的研究结果是否支持某种认识、观点,是否提出新的问题、观点,通常还要说明其与前人结果或成果不同的原因。

讨论的内容主要包括:研究背景、主要结果、结果对比、结果规律。

1)研究背景:表述主题知识或研究现状。

2)主要结果:直接陈述主要或重要的发现并进行说明、解释。

3)结果对比:将主要结果与假设或前人结果进行比较,指出是否达到预期(是否支持假设或与前人不一致)或获得超预期的新发现。

4)结果规律:对主要结果内在联系和规律进行总结、阐释,论证其趋势、规律,进行推论,得出结论。

5 结论

结论通常单设标题位于论文正文结尾部分,也可不设标题写在讨论中。如果得不出结论,也可写为“结语”或“结束语”。

结论是体现更深层次认识的整篇文论文的全局性总结,是论文中对讨论所得结果的再总结,其核心在于回答获得了什么,反映研究价值,指导未来研究。

结论的内容包括:研究背景(目的)、研究成果(成果提出、优势描述)、价值意义(创新点)、研究局限。

1)研究背景:本质上不属结论,可以不写入结论,但有时根据表述需要,也可以写入结论,但仅限于非常高度概括地陈述相关主题知识、研究现状或研究目的。

2)成果提出:交待论文的核心成果如理论、方法、产品等的名称,并用非常简短的词语对成果名称进行限定。

3)优势描述:用来对所提出的成果做进一步的描述,重在说明其优势。

4)价值意义:通过将研究成果与已有相关成果做比较而表明其创新或贡献。

5)研究局限:指出研究的局限及未来方向,还可对成果的应用前景进行展望。

结论是论文的总结论,是对研究结果和论文论点的提炼与概括,不是正文中各章、节的结果、结论的小结或简单重复。、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梁博士讲堂,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阅读原文




 

电话:0717-6392341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20 现代项目管理研究所(三峡大学)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