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写作规范
【科技写作规范】SCI论文题名写作要求

作者: 时间:2021-06-08 点击量:


题名很重要,但写好较难,再加上作者不重视,题名往往写得不准确、不恰当,影响了论文的形象与质量。其实,题名是吸引读者看论文的第一步,好题名应能准确反映论文内容,既不空泛,也不繁琐,给人以鲜明的印象。

题名应至少达到准确(accuracy)、简洁(brevity)、清楚(clarity)和吸引人(attractive):准确是明确充分地反映论文的主要内容,简洁是以最少数量的词语概括尽可能多的内容,清楚是清晰明白地反映论文的具体内容和特色,吸引人是读者看到题名后就想阅读全文。最佳的标题应该是,用最少最合适的词语来准确明白地概括论文的主体内容。

 

1准确(accuracy

题名要准确表达论文的内容,恰当反映研究的范围和深度,与正文的内容紧密贴切,即题要扣文,文要扣题,毫不含糊,不要过大或过小,避免题文偏差,要做到让读者和审稿人一看题名就能大概判断论文的研究内容和范围。这是论文写作的基本准则。为含义准确,题名不应过于华丽或承诺太多,避免用非定量、含义不明的词。研究型论文的题名应包含由关键词描述的结果。

2简洁(brevity

题名应简短明了,以最少的词和字符概括尽可能多的内容,即在准确反映、清楚表达最主要特定内容的前提下,词越少越好,坚决去掉冗词。用词要精选,不能太长、繁琐,难给人以鲜明的印象,且难记和难引;也不宜太短,使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搞不清主题、领域范围。究竟多少词算是合适,并无硬性规定,一般为1012个词,最好不超过100个字符(含空格和标点)。据有关研究报道,SCI论文题名的长度与其引用率直接相关。

不同机构的期刊对题名的要求不同。例如,AMA(美国医学会)规定题名不超过2行,每行不超过42个字符和空格;AMS(美国数学学会)要求不超过12个词,用词质朴、明确、实事求是,避免用广告式、冗赘夸大式字眼;NCI(美国癌症研究所)要求不超过14个单词;英国数学会要求不超过12个单词;Nature要求不超过3行,每行30个字符(含空格),一般不应含有数字、首字母缩略语、缩写或标点符号(必要时可用一个冒号);Science要求采用描述性短语,不用完整的句子,每行最长30个字符,报告和研究型论文的题名不超过3行,综述的不超过100个字符。

这些规定仅供参考,总体原则是,在能够确切反映论文特定内容的前提下,题名用词越少越好,最终达到确切、清晰、简练、醒目即可。

3清楚(clarity

题名要清晰明白地反映论文的具体内容和特色,明确表明研究工作的独到之处,力求简洁有效、重点突出。为表达直接、清楚,引起读者的注意,应尽可能将表达核心内容的关键词(主题词)放在标题的开头。

不宜因一味追求精选词数而影响题名对论文内容的清楚反映。在遇到矛盾需要在两者之间取舍时,宁可多用几个词也要力求表达明确,清楚优于简洁。若题名简短不足以显示论文内容,或反映系列研究内容,或内容层次较多时,可采用主、副标题相结合的方式,来补充说明特定的实验材料、方法、内容等信息,使标题既充实、准确,而又不流于笼统和泛化。

4吸引人(attractive

题名最终应具有吸引力,即一目了然,使读者看了爱不释手,有继续深入的愿望和冲动。虽然题名居于首先映入审稿人(发表前)或读者(发表后)眼帘的醒目位置,但仍然存在是否吸引人的问题。题名用词及表现内容不同,产生的效果就不同,好的题名既概括了全文,把论文在同类研究中突显出来,又能引人注目,将读者的需求在众多相关研究中定格下来。

吸引人的题名应该是:用词准确、结构合理、详略得当、语序正确、修辞妥当、逻辑通顺,给人以美感。笔者基于多年的工作实践,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题名的写作。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梁博士讲堂,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阅读原文



电话:0717-6392341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20 现代项目管理研究所(三峡大学)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