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写作规范
【写作方法介绍】研究现状的一种范式结构

作者: 时间:2022-03-21 点击量:


研究现状是论文引言的重要部分。研究现状的一种范式结构是:概述、文献分析(主体)和结论。


图片


概述是一个介绍性段落,解释工作主题和论点;预测将在现状中会介绍什么、如何组织文献分析;在某些情况下描述你如何找到来源的。

文献分析是研究现状的主体部分,可以组进行分析。有四种分组方式:①第一种是要素导向:以研究主题、研究方法、研究结果或研究结论等要素为导向进行文献分析。②第二种是年代导向:按时间节点分析文献。一般以里程碑节点划分时间段。③第三种是以贡献者为导向:以作者贡献为导向进行分析。④第四种是理论为导向:按所基于的理论进行组织。

对于每一组,通过总结、综合和评价来对文献进行分析:概述每个来源的主要观点,并将它们结合成一个连贯的整体;在可能的情况下添加你自己的解释,讨论与整个文献相关的发现的意义;提及你的信息来源的优点和缺点;使用过渡词和主题句进行连接、比较和对比。

结论用于总结你从文献中获得的主要发现,并强调其意义;通过总结遗留的问题和需求,把它和你的主要研究问题联系起来。

Christina Cantero,How to  Write  a  Literature  Review San José State University Writing Center

Writing a Literature Review Purdue University online Writing Lab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学位与写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阅读原文

电话:0717-6392341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20 现代项目管理研究所(三峡大学)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