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写作规范
【写作方法介绍】18个段落快速写成第一篇SCI论文(一)

作者: 时间:2022-03-21 点击量:

满怀激情地收集了数据并进行了分析,终于得到了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似乎一切都(应该)完美结束了。No,too young too naïve!正如那站在珠穆朗姆峰顶峰的英雄,你只是完成了一半的工作,如何下山——撰写SCI论文,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很多年轻的研究人员往往在这时候激情消退,不知道如何着手。事实上,在各种会议上提交的摘要(只有结果)数量远远超过了最终发表的完整SCI稿件。这种未能将优秀作品付诸出版的情况,多半源于没有经验的作者在试图开始准备稿件时遇到的困惑和迷茫。

其实,SCI论文的写作在很大程度上是公式化的。遵循一定的结构和组织准则,可以让SCI写作更高效迅速。虽然已经有不少对SCI论文结构的详细讨论,但我认为这些资源往往没有对真正的新手进行规范性指导。因此,本文的目的是提供一个具体的框架,一个可以遵循的模板,以实现几乎完整的SCI论文写作

几乎所有的SCI论文都包括四个通用的部分(I’M R&D),即IntroductionMaterials and MethodsResults Discuss。这里以一篇医学方向的论文为例,将这四部分再细分为18段,为你的SCI写作提供标准的,可模仿的框架,使你快速进入第一篇SCI论文手稿准备过程。

18个段落快速写成第一篇SCI论文(一)

标 题

SCI论文的标题应该直接和研究的主题内容相关。以医学SCI论文为例,标题应包括成像技术、疾病过程和对患者群体的暗示。标题应简短,通常为一句话。有些时候,用冒号将两个重要的短语连接起来作为标题,既满足简洁的需要又提供一种紧迫感。标题在第二稿中几乎肯定会改变,但先写这个标题可以让你写出导言的第一句话。

三段法写Introduction(引言)

引言的目的是为研究提供一个理由。你必须提供本研究的动机和背景。第一段的第一句话应该接上标题中的一些或大部分词语。你需要在前三句中就阐明你的论文所要解决的问题,以满足杂志编辑/审稿人/读者的期望,并保持他们的注意力。引言的开头句,一定要避免一概而论,例如,C.cicadae is one of the oldest and most famous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冬虫夏草是最古老和最著名的传统中药之一)。这样的陈述通常是空洞的,阻碍而不是推进引言的进行。更糟糕的是,它浪费了在整个稿件中最重要的强调位置(之一)提出你的观点的机会。一旦问题确定,本研的观点就应该在结论句中明确提出。

引言的第二段应该为本研究提供一个背景和动机。通常情况下,写论文有两个原因:研究或实验是某一调查路线中合乎逻辑的下一步,或者以前的研究在某种程度上有缺陷,而目前的研究解决了这个问题。你应该决定哪一个理由最能证明你的研究是合理的。如果是第一个理由,那么文献综述应该集中在最重要的两到四篇文章上(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参考更多的文章),并说明这一调查路线是如何导致你的研究的。如果原因是以前的研究不充分,那么应该引用两到四篇最重要的研究,并明确指出其不足之处。你要试图通过例子、证明或理由,或通过对问题的细节或错综复杂的叙述展开来证明你的论点。作为一项规则,避免使用作者姓名来提及论文,例如,Anderson, Lee, and Wilson report in their 1967 study that…(安德森、李和威尔逊在他们1967年的研究中报告说.....。这样一连串的专有名词往往会减慢写作的速度,变得过于繁琐。相反,应直接说明你想对该研究提出的观点,并在句子的结尾处用数字来引用它。

18个段落快速写成第一篇SCI论文(一)

研究的目的:研究或实验是某一调查路线中 合乎逻辑的下一步

Zhang, Z., Zhan, Z., Wang, B., Chen, Y., Chen,X., Wan, C., Fu, Y. and Huang, L., 2020. Archaeal chromatin proteins Cren7 andSul7d compact DNA by bending and bridging. MBio, 11(3),pp.e00804-20.

18个段落快速写成第一篇SCI论文(一)

研究的目的:以前的研究在某种程度上有缺陷,而目前的研究解决了这个问题

Zhou, Z., Yan, R., Jiang, W. and Irudayaraj,J.M., 2021. Chromatin hierarchical branching visualized at the nanoscale byelectron microscopy. Nanoscale Advances, 3(4),pp.1019-1028.

引言的第三段第一句话应该明确陈述你进行该研究的首要原因,并借鉴前一段的内容。这一段的最后几句话中一句话应该是:"这项研究的目的是......"。杂志编辑/审稿人/读者有一个非常强烈和固定的期望,即在引言最后一段的最后几句中找到研究的目的。不要担心没有原创性:这不是创造性的写作(至少在通常意义上),而是公式化、模式化的写作。忙碌的审稿人并不想寻找论文中的某些内容:这些内容应该在他或她期望的地方找到,就像工具一样摆在应有的位置。

请记住,缺乏一个明确的研究问题是期刊编辑拒绝稿件的最常见原因。对医学SCI论文来说,你必须有一个可识别的假说,必须有一个正在提出的问题。

比较糟糕的研究理由:前人没有做过 (源自一篇刚被拒稿的稿件)

第一次完成的Introduction应被视为初步Introduction,随着你对数据解释的成熟,它可能需要修改。你可能会发现,当你发现更有说服力的方面时,前期提出的论点可以被重塑,以获得更大的重要性和直接性。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投必得论文编译,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阅读原文

电话:0717-6392341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20 现代项目管理研究所(三峡大学)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