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写作规范
【写作方法介绍】给略显单薄的学位论文增加点长度的技巧

作者: 时间:2022-03-21 点击量:

博士论文的长度令人恐惧吗?一文可以了解到各学科学位论文大致有多长。一般情况下,如果博士论文平均在120页左右,那么硕士论文的长度约为其60%,即在72页左右,本科毕业论文为硕士论文平均长度的60%左右,即约为43页。实际学位论文的长度围绕平均值有一些变化。文字较多的往往高于平均值,以数学符号和公式表示主要结果和方法的论文可能低于平均值。对于临近毕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如果感觉自己的学位论文初稿不够长,则可以考虑一些合理的加长技巧。
一、四种合理的加长技巧
 
不排除有许多合理的加长技巧,这里仅介绍4条让学位论文更厚实和更长的技巧。

1. 用清晰的定义来限定各种难理解的对象

定义是指对一个术语、概念或问题等对象进行严格的限定。任何一个概念从字面上看都不一定十分清楚,定义可以帮助读者理解你指的到底是什么。这是因为,与你在一个小专业学习课程知识不同,你的学位论文面对的是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因此一些概念别人可能不熟悉,此时尤其需要定义。

给一些对象进行定义有两个主要目的:第一是对所涉及的对象的范围进行限制,第二是避免产生不同的解释。如果对象没有被定义好,就会产生许多解释,导致误解。事实上,许多分歧是由于对同一术语或其它对象的不同解释而产生的。因此,恰当地给出定义会让读者准确理解所定义对象在本文中的含义,避免误解。

有大约4种对象需要给出定义。它们分别是缩写语、符号(包括函数)、专业术语(含概念)和问题。问题涉及的面往往较广,所以定义起来难度大一点。不仅如此,定义问题的目的是让被定义的问题更容易解决。也因此,定义问题的方式与你或人们解决问题的方式有关。例如,本文要考虑的人群聚集现象的研究是指分析在某一个特定地点人群聚集的形态特征并找出产生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建立影响因素与聚集形态特征的数学关系

人们一般不会忘记对缩写语、符号、函数和问题的定义,但人们经常忽视对术语的定义。在以下一些情形,对术语进行定义尤其有必要。

1)你的目标读者可能对某术语不太熟悉(比如说你写了一篇交叉科学的论文)。

2)你引入了一个别的学科的术语。

3)某术语在不同行业中有不同意义。

4)你将某术语的意义扩充了。

5)你介绍的术语在论文中是最关键的词。

6)你引入了一个新的术语。

7)一个术语可能与一个日常词语在字面上雷同。

一部学位论文涉及许多对基础知识和专业方法的介绍,也涉及对自己发现的介绍。因此,可以有许多需要给出定义的地方。 合适地添加必要的定义无疑会让论文显得更厚实(但不能滥用)。

2.通过分类与分解归纳事物的属性和剖析事物的本质

分类是一个横向概念,把一个大的事物、概念或主题分成几个独立的、几乎平行部分。 分解则是把一个整体对象或过程剖分成不同部分。例如,可以依据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对国家进行分类。可以把流行病传播带来的危机分解成政治影响、公共健康影响、金融影响和教育影响等。

如果仅仅是为了让学位论文显得更厚实,那么如下几个地方可以引入分类或分解。

1)在引言的研究现状介绍中,把前人的研究手段或研究结果进行一次分类。

2)同样在研究现状中,把前人研究进展分解为几个不同阶段,指出不同阶段有何特点,前后的依赖关系等。

3)在方法部分的研究手段介绍中,对现有方法进行分类,并通过比较指出本文采取哪种手段的理由。

4)在方法介绍的研究过程介绍中,尽量将研究过程分解为足够详细的步骤。

5)对那些呈现多样性的研究结果进行分类。
3. 使用比较、对比与关联来建立不同事物之间的联系

当涉及两个或多个事物时,可以通过比较和对比揭示相似性和差异性。比较侧重于事物之间的相似性,对比侧重于事物之间的差异。比较用于说明都不错或者都那样,对比有助于找到更好或更差的结果。以下是可以采取比较或对比的地方:

1)在引言的研究现状介绍中,把前人的研究手段或研究结果或观点进行比较或对比。这是批判性思维的一种应用。

2)在方法部分的研究手段介绍中,通过比较或对比指出不同方法的优缺点。

3)对于自己的研究结果,与文献相似问题的研究结果进行比较与对比,以此指出有什么新的发现,形成新的见解。

4) 对一副包含数据曲线的图形进行描述时,比较不同曲线的相似性,对比不同曲线的差异性。

5)对于由表格给出的数据,比较不同数据的相似性,对比差异性。

关联可以是:找出相关性、找出原因或找出影响。有时,两件事情的相关性可能意味有因果关系,也可能没有。对于定性研究,可以找出定性关联关系,对于定量研究,可以找出定量关系。

如果涉及两组数据或两组系列出现的事件,那么可以考虑相关性分析。对于数字类数据,从excel表格即可进行相关性分析。

有两种情形可以考虑找因果关系,即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第一是发现了定量关系,例如两组数据有相关性,那么可以分析导致生成这些数据的两个因素之间是否有因果关系。第二是观察到了一种定性现象,这种现象并不使用数据进行描述,此时可以分析产生这种现象的可能原因。

对影响进行分析也有两种意义。第一种是指会影响到什么,例如疫苗是否有副作用。第二种是找出影响因素,例如决定我们寿命的影响因素是什么。

4. 通过叙事、描述、举例、过程分析和提问来丰富内容

叙事是指讲述一个故事或讲述一个或者一连串事件。叙事需要达到这样的目标:为读者创造合适的氛围和逼真的体验。这种方式可以将细节和信息按一定的逻辑顺序如时间顺序进行排序。有多种情况可能需要使用叙事这种修辞模态:

1)你的研究对象来自于一个事件。

2)在背景介绍中通过一个事件的交代强调你的研究意义。

3)如果你采集数据的方式是在真实事件中发生,则可以通过叙事来介绍该事件。

描述是指通过五种感觉来对一个事物进行刻画或者塑造,以便读者能够对正在被描述的东西获得一个概貌。它在很大程度上基于感觉的细节。 例如,如果你的研究对象中有一个物体,可以描述颜色是什么、形状是什么、大小是什么、年代是什么、产地是什么、属性是什么、等等。

举例是给出具体的例子,这有助于读者进一步理解所要阐述的概念或观点。这对解释复杂问题尤其重要。举例不仅仅是文字性的,有时可能是图形举例。例如,如果你创造了一个方法,可以通过举例来说明如何应用这个方法。你可能在指出一个问题有什么现象,你可以通过给出不同条件下的数据或图形来阐述现象的表现形式或本质。

过程分析指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一个现存的问题是如何产生的、如何解决的。 第二个方面是一个带过程的现象的过程细节是什么。例如,可以指出是通过什么步骤和以什么顺序来完成你的计算、实验或数学推理的。又如,可以通过介绍一种现象随时间演化时其特征的变化来揭示演化过程。添加必要的流程图,也是扩充过程分析的一个不错的方法。

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是研究的目的。可以这样说,整个论文就是提出一个大问题,并为这个问题提供一个逻辑的解决方案。接下来的核心部分就是解决问题。但在论文的各个部分,还会出现一些小问题。我们在得出结果或者分析结果时,可能会发现一个个这样的小问题。把这些小问题指出来,进一步在结论中总结,以便指出未来还有哪些问题值得研究。
二、加长技巧的使用方式与限制

虽然没有任何正式的说法指出一篇硕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学位论文到底需要有多少页,但如果相比于其他人的学位论文,自己的学位论文显得太短,且没有十分突出的贡献让人不计较论文的长短,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在不需要补充新的研究的前提下,加长论文的篇幅而又不被视为故意堆砌无用材料呢?

可以参考的建议是,充分利用第一部分介绍的4条技巧,仅仅通过写作来扩充一些看起来其实有分量的内容。除此之外,在对研究结果进行讨论时,还可以合理地加长一些讨论内容。例如,在讨论自己的结果与前人的结果的关系时,可以适当使用一些篇幅来介绍别人的结果,以便更详细地比较相似性和差异性。在介绍研究方法时,也可以通过添加附录,在附录中把一些与方法相关的细节进行介绍。

不难理解,通过这种方式,不仅会让论文更长,而且会让论文变得更厚实,更显严谨。

这里的建议对于那些即将答辩、没有剩余时间用来补充新的研究内容以扩充论文篇幅的研究生来说,尤其可能值得借鉴。

最后需要声明的是,本文第一部分提出的让学位论文更厚实的技巧,绝对不是指允许刻意添加不必要的内容,而是指:

不少学位论文本来就是因为缺少上面四条加长技巧提到的内容,而显得单薄。因此,通过有机地添加这些内容,并未让学位论文显得更空洞,而是填补了本应该拥有的内容,从而让学位论文更厚实,顺便增加了学位论文的长度

为了保证论文的质量,切记不能滥用本文介绍的方式。例如,不能处处下定义,以图无限制地增加篇幅,而只在必要时给定义。真实情况可能是,你在通篇论文中连一个定义都没有。现在,你可以在不同地方依据需要,添加接近10个左右的定义。比方说,在研究背景中,对研究主题进行定义。在研究现状中,对出现的三个左右的新鲜事物给出定义。在研究方法中,对某些专业术语给出定义。在结果和讨论中,就你的某些想法给出严格定义,对你使用的基础或专业知识的关键术语进行定义。如此,很容易合理地达到10个左右的定义。

参考文献:

Marcus Beck, 2013. How long is the average dissertation? posted on April15, 2013. https://beckmw.wordpress.com/2013/04/15/how-long-is-the-average-dissertation/.

Marcus Beck, 2014. Average dissertation and thesislength, take two. posted on July 15, 2014. https://beckmw.wordpress.com/2014/07/15/average-dissertation-and-thesis-length-take-two/

Rhetorical Modes in  Logic and Structure, https://courses.lumenlearning.com/basicreadingandwriting/chapter/outcome-logic-and-structure/
Robbie Gonzalez, How long is the average PhD dissertation?
July 15,2013,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学位与写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阅读原文

电话:0717-6392341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20 现代项目管理研究所(三峡大学)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