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写作规范
【科技写作技巧】SCI论文的摘要如何写---步步为营式的写作方法

作者: 时间:2021-11-23 点击量:

摘要写作一般有两种方法,一是从正文中提取主题内容(关键、核心内容),二是将题名进行扩展丰富,再按逻辑顺序将各部分内容表述出来,前一种方法较常用。因为研究领域、文体、内容侧重、个人风格、英语水平等的不同,再加上语言之间的差异,摘要写作既有共性要素需要呈现,也有个性要素需要灵活对待。作者应懂得摘要写作的基本思路、步骤,掌握一定方法、技巧,虽然语言问题可以通过后期的英文润色去解决,但摘要的内容和结构还是需要作者在前期不断推敲而搞定。

摘要写作一般分为四个步骤,分别是写前准备、内容规划、语言表述和最后定稿,步步为营,一步一敲定。

一、写前准备

摘要是正文的浓缩,正文是摘要的母材。摘要写作应在正文写好之后。所谓写好,就是已定稿或基本定稿。正文写好后,论文的内容就固定了,摘要的内容再从中选取而定。如果正文未写好就写摘要,就可能有日后因正文内容变化而导致重写摘要的情况。

接着再确定论文的文体,文体不同,所需摘要的类别就会不同,写法存在差异,如原创论文、研究报告等的摘要常为报道性摘要,观点(视角)、研究简报等的摘要常为指示性摘要,综述的摘要既可为报道性摘要,也可为指示性摘要,而各种文体的摘要都可写成报道-指示性摘要。摘要类型确定好后,其内容就会进一步明确、精化,但因内容侧重、目标期刊要求及写作风格等要素的不同,同类摘要的内容也会存在差异。

二、内容规划

摘要类型确定后,就开始规划摘要写作内容了。

1)首先树立文体内容类别主线意识,再顺着这条主线从正文筛选内容,如有出入,例如若主线内容类别不能涵盖论文主题内容,则增加主线内容类别以外的内容,否则若主线内容类别多于论文主题内容,则按论文主题内容类别的范围来写。

原创论文的内容类别主线通常是:

①目的与范围¨②方法与过程¨③结果与结论¨④创新或独到之处。

综述的这个主线通常是:

①目的与范围¨②结果与结论。

2)通读论文全文,按照主线内容类别在正文中筛选可用作摘要的内容,但不宜将正文所有部分的内容都作为摘要的内容,并作出适当的标记。

目的与范围主要交待作者写文的目的或主要解决的问题,定位读者的视野和注意力

方法与过程重在简述所用的理论、技术、工具、手段、材料、设备、算法或程序等具体方法,重要、特殊的处理方法,实现方法的相关过程、步骤,增加趣味性和可阅读性。

结果与结论呈现客观的研究结果及对结果进行分析所得出的认识性结果、结论。实验、观测、计算等结果是论文最核心、最重要的内容,也是读者最关心、最需了解的资料,筛选时,须认真细心地分析比较,选择出最主要、最恰当的,选择得当与否直接影响读者对原文的正确理解,是决定摘要优劣的关键一环。结果太多不能全部选入时,要首先选择那些可信度、价值高的部分,重要或重大的发现、发明,与现有理论相矛盾的结果、结论,或与实际问题密切相关的其他部分。

展现结果与陈述结论要客观真实、有据有理,尽可能显现论文的学术价值和科学意义,体现论文的新颖性和特殊性。不要表现太多,不要留过多悬念,从而有迂腐感,让作者提前产生反感,当然更不要误导读者。

创新或独到之处通常通过对正文的结果和结论部分进行再总结,拔高而得出,通常是总结研究的学术价值和科研意义,点出创新点,还可以提出展望。

以上各部分内容产生后,接着就要考虑其相关性,规划其写作顺序。摘要是一篇完整的短文,其各部分要按逻辑顺序来安排,每句话都要表意明白,句子间前后连贯、互相呼应。

读者首先是透过摘要对正文有大致了解的,故筛选摘要内容必须细心斟酌,好好规划。

三、语言表述

重新阅读筛选出的已在原文中做过标记的内容,再对这些内容进行适当的压缩,然后选词造句,用语言叙述出来。最好用英文进行思考,要求作者有扎实的英文基础。

摘要写作应使用恰当的句式、句型,采用一些连接或过渡手法,借助词汇、语法和逻辑等修辞手法,不用空泛、笼统、含混之词,达到语义简明确切,结构严谨严密,过渡顺畅自然,易于阅读理解。谓语动词不宜太多,避免动作行为叠加、主次轻重不分、语句冗长乏味。

通常,作者在写作前、写作中已阅读了相关文献,写作时也可适当模仿部分相似语句。

四、最后定稿

完成上述步骤,就得到了摘要的初稿,再对其进行审核性阅读,作质量检查,找出错误、不足或不规范的表达,进行修改而提高。

这种检查通常包括:

①内容的完整性¨②结构的连贯性¨③类型的合适性¨④语法的正确性¨⑤效能的提升性¨⑥全局的点题性。

一般来说,原创论文的摘要应包括能回答原文献题名向读者作出许诺的主要结果,以及使读者能正确理解此结果的基本要素,这就是摘要的点题性。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梁博士讲堂,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阅读原文


电话:0717-6392341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20 现代项目管理研究所(三峡大学)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