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写作规范
【科技写作技巧】学术人不得不看,一文精通SCI文章图片和实验图片处理

作者: 时间:2021-11-23 点击量:

最近有一些新老作者们在写SCI论文的常问小编关于文章的Figure怎么画,搞不清什么位图、矢量图,不知道每个图画多大,标注这些有什么要求等等。

SCI论文图片的编辑是一门简单,却不容易的学问。在编辑图片的过程中,涉及到很多软件的配合使用,同时我们的目的不仅是满足投稿杂志的参数要求,还希望尽量做得美观好看。这要求我们必须反复地练习,并在学习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升编辑图片的技能技巧。

国外SCI杂志尤其是影响因子较高(IF>3)对图片要求比较高。按杂志要求保存实验结果图非常重要,今天就随我一起看看。

01.常见图片格式:

常见的图片格式有TIFFEPSAISVGJPGPNGPCDPSDGIFBMP RAWCDRDXF等;

TIFF:彩色/黑白位图(期刊要求最常见格式);

EPS :矢量图为印刷前输出软件常用图形格式(期刊要求最常见格式);

JPG一种经过压缩的、有损图片格式;因为占用空间小,上传下载速度快,因此也成为了网络上最受欢迎的图像格式之一(期刊要求最常见格式);

PNG:文件大小会比 JPEG要大一些,能够保留更多的影像细节,允许部分的效果,不能用以大幅面的印刷(期刊要求最常见格式);

AI: Adobe公司发布的一种文件格式,方便格式转换专用文件矢量软件illustrator格式。

SVG:一种可缩放的矢量图形格式;

CDR: Corel公司旗下著名绘图软件CorelDRAW(矢量图形绘制软件)的专用图形文件格式,

PCD:一种图片储存格式,影像压缩;

PSDAdobe Photoshop的默认保存格式,它可以保留你在 Photoshop软件中的处理过程;

GIF网络中的图像格式,能够制成动画。

BMPWindows的画图软件保存的格式,一种无损文件格式,它可以将颜色数据保存在每一个单独的像素中

RAW通用的代号,各家相机厂商设备传感器所拍摄出来的原始数据档案,不能在操作系统中直接可视或者使用;

DXF:CAD数据文件格式;

备注:

①文章被接收后杂志对图片的要求图片格式为TIFFEPSAIJPGPNG 等。

②可编辑图片格式一般要求为:

ps eps ai Visio wmf emf Word Excel PowerPoint or PDF等;

02.图片分辨率:

杂志对不同的图的要求是不一样的。首先要清楚下列3种图的概念:monochrome artwork (单色图稿)和 halftone artwork (半色图稿)以及 combination artwork (组合图稿)。

杂志对 monochrome artwork 分辨率要求最高,一般1200 dpi1200 DPI/PPI for monochrome),halftone artwork 分辨率要求最低,一般 300dpi300 DPI/PPI for halftones),combination artwork600 DPI/PPI for combination halftones)分辨率要求中间,一般 600 dpi

建议平时一般分辨率保存为 600 dpi。因为某图片分辩率为 600*600 dpi/像素/英寸,那么,它现在的尺寸就可放大至一倍以上使用也没有问题。如果分辨率为 300*300 dpi,那么它就只能缩小或是原大,不能再将其放大因此 600 dpi 是比较折中的,基本满足杂志对图片的要求,在 TIFF 格式的时候储存的图片大小也能接受。

03.SCI论文的Figure包含哪些内容?:

SCI论文的Figure主要包含图片、图片的顺序编号以及图片必要的英文说明,其他常见的还有统计标识(比如“*”,或者直接标注p值)、显微镜图片的放大倍数(比如“40X”表示放大40倍)等等。

这里需要重点介绍一下Figure里面的图片。Figure里面的图片主要包括位图和矢量图两种。

下面对矢量图和位图再进行详细说明:

①矢量图

矢量图形又称为向量图形,内容以线条和颜色块为主。放大以后不会失真。这就是矢量图的第一优点,第二优点是矢量图大小一般在100K左右。无论如何放大都不会失真,偏偏容量极小,这是矢量图的最大优点。也是SCI编辑要求矢量图的原因。

②位图

位图是由许许多多的点组成的,称之为像素。这是我们平时的最常见的格式,如一般照片截图等等都是位图。它们有两个特性,一是图片放大之后,会变模糊;二是图片像素越高,文件越大,我们常常能见到高到10M的相机照片。

04.著名期刊的图片要求具体细节:

小编罗列了一些著名期刊的图片要求具体细节,可以供小伙伴们参照。一般按照这些期刊做出来的Figures,基本上都能够达到绝大多数杂志的要求,只是具体的杂志一些小细节要求不同而已。

05.SCI论文图片编辑过程中的十个典型问题:

SCI杂志对于图片的长和宽字体字号的要求?

答:PDF印刷排版一般分为两栏,如果图片印刷时只占其中一栏,则宽度设置为8.3厘米,高度一般不超过20厘米,否则不好排版;如果单张图片较大,需要两栏才放得下,则宽度设置为17.6厘米,高度类似;如果大于单栏,又小于双栏,可设置宽度为15厘米,高度类似。

②如何把原图变成符合投稿分辨率的图?

答:原始图片(如照片),其默认分辨率一般不高,但尺寸比较大。杂志社对图片的尺寸宽度是有固定要求的,如单栏8.3厘米宽,双栏17.6厘米宽。通常照片的分辨率不一定符合投稿要求,但宽度肯定是超过8.3厘米的,这时可以尝试通过减小图片的尺寸来(无损)提升分辨率当然最好是通过原始图片重新作图,一般都是可以超过杂志社最低要求的。

③ 如何在照片上添加标记或图注说明?

答:添加如ABCD之类的标记,箭头等。一般通过Photoshop打开,直接添加文字说明即可。有时为了容易识别,先在对应的位置添加一个背景框,填入纯黑/白色,再写文字。添加箭头在Photoshop中较难完成,因为没有特别好用的箭头工具,建议通过Adobe Illustrator添加(Adobe公司为作图开发的软件,用法与PPT类似,与PDF无缝兼容)。

④如何将几张单独的原始图片拼接为一张组合图?

答:图片拼接一般包括两个步骤,图片的预处理和拼接组合。推荐的原始图片预处理操作如下:通过Photoshop打开图片,调整色调、对比度,修复瑕疵,添加标尺等操作略过。

图片拼接最好通过Adobe Illustrator完成,亦可通过PPT拼图,推荐前者。

⑤如何将Word中的图片清晰度地保存为TIFF

答:很多作者对如何从Word文档中提取图片非常感兴趣,特别是由于误操作,将图片插入Word以后,原图又不慎删除之后。建议先将嵌入图片的Word文档转化为PDF,再通过AdobeIllustrator打开->删除不必要内容->调整画板大小->导出为TIFF图片,最高可获得该文档中嵌入的图像对等分辨率的图片,至于是否为高分辨率图片,完全依赖于图片嵌入Word后的状态,通常图片嵌入Word之后,其清晰度都会有所降低的(所以这样做也只能尽量保持其高清晰度)。以原始图片直接作图肯定是最好的。再次强调,不建议用WordPPT保存原始图片,也不建议通过截图软件抓取Word文档中的图片。

Excel制作的图片分辨率低,怎么办?

答:通过Excel制作好图形以后,导出为PDF格式,通过Adobe Illustrator打开文件,删除不要的文字线条,设置图片标注,添加箭头,调整画板大小等等,并导出为TIFF格式图片,导出阶段可以设置分辨率为1200 dpi。最后通过Photoshop调整图片尺寸和检查分辨率。

JPGTIFFCMYK格式怎样相互转换?

答:这三个简称中,只有JPGTIFF具有可比性,因为它们都是位图图片的格式。

一张照片可以在JPGTIFF格式随意转换(Photoshop打开图片->另存为对应格式即可),但一张TIFF图片转换成JPG之后,可能会丢失像素信息,再将这张JPG图片转换成TIFF不一定能回到原来的大小和分辨率。所以我们建议尽量用TIFF格式保存原图,如果需要JPG时再转化即可。

⑧如何将彩色图转成黑白的?

CMYK是一种色彩模式,另一种更常见的色彩模式是RGBJPGTIFF图片可以是以上任意色彩模式,此外,还有灰度模式等。不同的色彩模式,在Photoshop的“图像-模式”菜单中可随意转换。RGB建议用来保存原始图片,这种模式可显示人眼视网膜可识别的千万种颜色,又叫真彩色(一般杂志社接受这种模式,因为杂志社可以自行转换),但有的杂志要求投稿用CMYK制式,因为印刷的时候,彩色打印机只有四种墨盒,黄色,青色,黑色,洋红色。当前显示的RGB真彩色颜色很可能是四种墨盒不能组合输出的颜色,这时打印出来就会有色差,为了避免色差杂志社故此要求。

彩图转换为黑白图像,通过以上方式,选择灰度模式即可。

⑨图片上有中文怎么办?

答:很多软件都有中文版,但图片上的中文肯定是作者添加的,既然能添加就能删除,或改成英文。有的是分析仪器的中文操作系统,界面上有中文,作者无法删除,这时可以将原始数据导出,通过数据处理软件重新作图,这个过程也可避免中文。

⑩保存为TIFF格式超过30M怎么办?

答:通过Photoshop拼图,一般是先创建一个画板,再将插图的各部分排列于画板上,调位置对齐、添加标记、确认分辨率、,最后存储为TIFF图片。需要注意的是,TIFF格式图片允许保留图层信息,这是导致图片变大的主要原因。在另存为TIFF图片的对话框中,存储选项勾选“作为副本”,去勾选“图层”,并选择LZW压缩方式(无损压缩,保证分辨率的情况下显著降低图片大小),选择这两个参数之后,一般的拼图大小不会超过10M,如若不然,适当降低分辨率即可;如果选择JPEG格式还能得到更小的图,但会对图像信息造成损失。

06.常见Figure处理的软件

上面讲了SCI论文的Figure的主要图片构成,那么怎么把这些得到的图片整理成完整的Figure呢?
这其中就要使用到生物医学领域最常用的两大耳熟能详的基本软件:AIPS,分别是illustrator软件和Photoshop软件的简称。
处理矢量图一般采用illustra
torCorelDRAW等软件、处理位图一般使用Photoshop等软件。并且,制作完整的Figure在组图的时候一般使用使用illustratorPhotoshop也可以用来组图和标注,但是操作复杂,效率不高;PPT也是一种用来组图的常用工具,然而其简单的功能使其很难产生非常精美的figure),其强大的功能、高效率的操作、快速的标注和注释能力,一旦小伙伴们掌握它,在画Figure的时候就有一种飞一样的感觉了。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Unionpu学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阅读原文


电话:0717-6392341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20 现代项目管理研究所(三峡大学)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