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写作规范
【科技写作规范】投稿是技术活,怎么投才不会被编辑直接拒稿?

作者: 时间:2021-04-19 点击量:


1 准备投稿一般所需的时间?

对于不熟悉投稿系统的作者来说,投稿还是相对繁琐的一个过程。另外有些杂志社稿件较多,有点店大欺客的意思,所以有一些奇葩的要求,造成了相应的投稿准备需要几天时间。尽管目前各个出版社都尽量简化流程,但从开始准备投稿到最终投稿完成一般也需要几个小时。

所以下面我们以Elsevier的投稿系统为例来进行投稿全方位的解析,其他的投稿系统与这个类似,但比这个要简单,所以也可以按照本文的基本步骤来准备。如果相关读者已经有过投稿经验,请直接跳到后面常见格式错误与投稿checklist直接准备您的稿件。

 

2 投稿的一般流程有哪些?

投稿的一般流程主要包含以下五个步骤,其中准备相关材料是最繁琐也是花费时间最多的步骤,但寻找目标期刊最关键。怎么选择目标期刊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对该领域有较多的建议,研究生一般建议与导师好好商量。如果对时间上没有太多要求的话,一般建议从高到低进行投稿。关于如何具体选择目标期刊我们后面会用专门的文章来进行讨论。

 

3 投稿的误区一般有哪些? 

使用非官方机构邮箱。有些作者使用163,SinaGmail等邮箱进行投稿系统的注册。这个虽然对稿件的最后结果没有太大的影响,但会给编辑和审稿专家一个很不professional的印象。所以一般建议使用本机构的邮箱进行注册和投稿。而且这个也增加了成为审稿专家的可能性,因为编辑不可能会把稿件交给一个用非机构邮箱注册的作者。

推荐不合适的审稿专家。有很多作者为了使稿件能通过,推荐自己的熟人进行审稿。一般来讲,编辑都会有专门的系统进行删选,会很快剔除掉那些有论文或者其他合作的审稿专家。这样反而给编辑一个很不好的印象,从而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最后的审稿结果。

Cover letter潦草应对Cover letter是投稿准备材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文件,其重要性随目标杂志的水平而相应增加。这个也是我们和编辑唯一的交流机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一些好的期刊,使用cover latter来使编辑认识到论文的重要性和意义非常重要,否则可能连外审的过程都没有就直接据稿了。由于篇幅有限,关于cover letter详细的撰写经验我们后面也会用专门文章进行讨论,请关注“e论文微信公众号阅读。

稿件阅读性不强。这个一般反应在稿件的格式比较混乱,影响了整体的阅读体验。现在的论文虽然不是古代的八股文,但其结构应该符合相应的结构。否则审稿专家很难看懂论文的整体架构,从而影响论文的评审结果。这个一般很好执行,可以阅读目标杂志近期发表的论文,从而按照其类似的结构进行稿件修改。

 

4 投稿之前准备的材料清单有哪些?

对于Elsevier的投稿系统,一般首轮投稿需要准备的材料有以下几个:

➡ Cover letter。需要介绍为什么要投稿到目标期刊、本文的创新点以及一些无重复投稿等一些信息的确定

➡ Highlight。现在很多杂志对这个都是强制要求,一般来讲需要提供3-5个不超过85个字符的短句来概括论文的研究内容和结论

➡ Manuscript。论文的正文,一般包括标题、作者信息、摘要、正文、致谢以及参考文献几个部分

➡ Declarations of Interest。这个是作者表明本文竞争单位的机会,这样编辑在选择时会尽量避免这些单位的审稿专家。但因为这个信息最后是随正文发表出来的,所以一般来讲,没有非常强烈竞争冲突的情况下不要选择这个,否则会在一定程度上树敌

➡ Title page (optional)。有些杂志是双盲审稿,意思就是审稿专家不知道本文的作者是谁,作者更加不会知道审稿专家有哪些。所以在这个情况下,需要将包含题目、作者信息、摘要以及关键词的部分单独成一个文件。另外需要在manuscript文件里面剔除相关的作者信息

 

5 常见稿件的格式错误有哪些?

没有标上页码。标出页码有利于审稿专家在审稿时更容易之处建议的出处,另外也方便在回答审稿专家时指出具体的修改部位。

忘记添加行号。这个原因同页码一样。但有些投稿系统会在生成pdf文件时自动添加行号,有些的系统不能,所以这个时候需要作者自行添加。

使用非三线表格。三线表格(three-line table),指的是整个表格没有竖线,只有三条横线。这样很方便表示整体的内容,但有时有多重表头,这时候添加一两条横线也没有太大关系。

 

超过文稿字数限制。不同的杂志对字数的要求会有所不同,而且不同文章类型的字数要求也不一样。以Building and Environment举例,对于一般的论文包含图表不能超过8000个单词(不包含参考文献),然后一般不超过5个表格和15个图。

图片分辨率不够。一般需要提供300ppi质量以上的图片。另外需要将word文档的自动压缩图片功能取消(如下图所示),否则容易造成图片压缩从而失真。

Highlights过于详细。一般来讲每条highlight不能超过85个字符(包含空格),这个需要注意。另外highlight是短句,不是整个句子,不需要同时出现主谓宾,但需要表述清楚。

 

6 投稿的Checklist

投稿的checklist总结如下:

✅ 是否选择了一个合适的期刊。期刊的选择需要选择该领域的期刊,如果多学科交叉的话按照学科比重较大的来投

✅ 通读目标期刊的Guide for Authors。详细掌握文稿的格式或者其他要求

✅ 精心准备投稿材料,包括Cover letter、highlights (可选项)、manuscript、Declarations of Interest以及title page (可选项)

✅ Cover letter需要精心准备。一般包含论文的创新点以及主要领域

✅ Manuscript的结构和格式符合规范。文章应该选择普通的结构进行撰写,另外需要标上页码(或者行号),表格使用三线表格,避免超过稿件限制的字数。另外需要提供清楚的图片

✅ Highlight的格式要正确。一般3-5条highlights,每条包含空格不能超过85个字符

✅ 使用官方机构的邮箱进行注册投稿。

✅ 推荐合适的审稿专家。一般至少要推荐3个审稿专家。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e论文,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阅读原文


友情推荐: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e论文

undefined







电话:0717-6392341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20 现代项目管理研究所(三峡大学)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