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推介
首页 - 学术推介 - 正文
【研究方法介绍】工程管理常见研究方法(1)——系统动力学

作者: 时间:2021-03-05 点击量:

系统动力学(System Dynamic,SD)是一种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仿真技术,它以反馈控制理论为基础,以计算机仿真技术为手段,主要用于研究复杂系统的结构、功能与动态行为之间的关系,使决策者尝试各种情境下采取不同措施并观察模拟结果。

1 系统动力学的建模流程

系统动力学建模程序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了解问题、界定问题、确认目标;

(2)确定系统边界,找到系统中的反馈回路,找到其中的状态变量和速率,确定结构,绘制系统的因果反馈图;

(3)建立系统动力学模型;

(4)测试模型、确认模型是否可以再现真实系统的行为;

(5)使用模型进行策略的选择;

(6)执行策略。

2 热点领域

在中国知网搜索“系统动力学”,近20年共有4万多篇论文。热点领域如图1所示,主要包括:宏观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数学、自动化技术、计算机软件与计算机应用、机械工业、企业经济等。

 

图1 中文文献热点研究领域

 

在Web of Science上搜索“system dynamics”,近20年共有87万余篇论文。热点领域如图2所示,主要包括:ENGINEERING ELECTRICAL ELECTRONIC(工程/电气/电子)、AUTOMATION CONTROL SYSTEMS(自动化控制系统)、ENGINEERING MECHANICAL(工程机械)、CHEMISTRY PHYSICAL(化学/物理)、MATERIALS SCIENCE MULTIDISCIPLINARY(材料科学多学科)等。

 

图2  英文文献热点研究领域

 

3 热点关键词

利用VOSviewer对检索到的中文文献进行关键词聚类分析,得到的热点关键词如图5所示。可以发现,近年来的研究热点集中在系统动力学在可持续发展、政策模拟、城市轨道交通、供应链、网络舆情等方面。

 

 

中文文献的热点关键词

 

利用VOSviewer对检索到的英文文献进行关键词聚类分析,得到的热点关键词如图6所示。可以发现,近年来的研究热点集中在control(控制)、multibody system(多体系统)、architecture(建筑学)等方面。

 

图6 英文文献的热点关键词

 

4 总结

系统思维是一种重要的科学思维模式。系统的构建离不开元素、元素之间的关系、反馈、回路、自组织、适应性、统一性、目标感等。运用系统动力学来研究问题是一个分解综合,循环反复,逐步实现研究目的的过程,需要对系统的内部结构及其行为关系有更加深入的认识。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国际工程管理创新与实践,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阅读原文


友情推荐: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国际工程管理创新与实践


电话:0717-6392341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20 现代项目管理研究所(三峡大学)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29号